南昌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南昌社保 > 南昌社保卡 > 南昌湾里管理局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通知(附办理网点)
南昌湾里管理局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通知(附办理网点)
2022-11-18 16:04【我要纠错】

【导语】:南昌湾里管理局人社办发布通知,参保人员申领、换发三代卡有关常见问题解答、湾里管理局各银行社保卡制卡网点信息详见正文。

  ➤南昌湾里管理局关于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通知:

  2022年10月18日南昌市首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根据市人社要求第三代社保卡业务都将引导至社保卡制卡合作网点制卡,各街道(镇、集聚区)采取就近原则,引导居民至最近的社保卡合作银行办理点(湾里管理局社保卡合作网点详见附件1及办卡所需材料详见附件2),现就我市参保人员申领、换发三代卡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什么是第三代社保卡,其与第二代社保卡的区别是什么?

  三代卡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7年开始规划,2019年开始试点发行的新一代社保卡,以银行金融IC卡为载体,加载社保等各项应用,采用双界面、大容量卡芯片,增加数字证书、非接触式等应用,具有良好的拓展性和兼容性。三代社保卡在具备二代社保卡的全部功能基础上,更加突出了五大优势。更安全:三代社保卡采用国产SM4密码算法,进一步提升社保卡的安全等级,减少了被盗刷的可能;更便捷:二代社保卡只能插拔读卡,三代社保卡新增了“非接触式”用卡功能,不用插卡、直接读卡,查询信息、小额支付可实现“一晃而过”刷卡;更耐用:“非接触式”功能减少了插拔卡片物理磨损,将有效降低换卡率;更强大:三代社保卡芯片容量更大,增加了生物特征存储空间,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如指纹等)结合应用提供了可能;更实用:三代社保卡承载更多社保、金融应用,并预留交通、文旅等其他居民服务应用空间,应用场景更广。

  二、第三代社保卡有什么功能?

  三代社保卡是二代卡在技术和安全上的升级版,不但延续了二代社保卡的六大功能(身份凭证功能、信息记录功能、自助查询功能、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就医结算功能、金融支付功能),后续还可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多项政府民生等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我市三代卡将加载金融“闪付”功能,改“插卡”为“挥卡”,未来可在医院、校园、公共交通、图书馆、景区景点、商超等用卡场所,实现快速身份认证和小额支付功能,使用场景更丰富、使用更便。

  三、三代社保卡发行了,二代社保卡还能用吗?

  三代社保卡采取自愿换发、自然过渡的原则,已有的二代社保卡可以继续使用,不需要大批量更换,先对未申领过社保卡或需要补换卡的参保人直接发放三代社保卡。

  四、换领三代社保卡后,原来二代卡里的钱怎么办?

  社保账户中的余额不受影响。金融账户中的余额,同银行换卡会同步至新卡中;不同银行换卡,需先至原合作银行将原社保卡金融账户注销并取出余额再换卡。

  五、换领三代社保卡后,对养老金有没有影响?

  没有影响。不过更换三代社保卡以后,银行账号会发生变化,办理好三代社保卡后只需到发放社保待遇的部门进行登记即可。

  六、换领三代社保卡后,还能看病买药吗?

  能。原有可以刷二代社保卡的药店和医疗机构均支持刷三代社保卡。

  七、如何申领或换领三代社保卡?

  未领取过社保卡的参保人携带身份证原件至合作银行网点现场制卡(户籍不在省内或未办理身份证的需携带1寸白底彩色证件照)。7岁以下学生儿童不需采集照片。已有二代社保卡的参保人,因丢失、损坏、想升级三代卡的,可携带身份证原件至合作银行网点现场换领。十六周岁以下学生儿童,可由监护人持身份证原件和户口本至合作银行网点办卡,户主不是父母的还需提供出生证明。行动不便人员可由家人携两人身份证原件至就近合作银行网点协商上门服务。

  八、所有银行都可以办三代社保卡吗?

  参保人可根据“就近办、自愿办”的原则,自己选择银行网点办卡,目前湾里管理局社保卡合作银行人工即时制卡网点7家,全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制卡网点有218家。

  九、换领三代社保卡需要多长时间?是否收费?

  在合作银行网点申领、补换社保卡实行即时制卡。首次申办江西省社会保障卡免费。但已有二代卡换三代卡,将会被收取32元/张的工本费。

  十、不换三代社保卡可以吗?

  可以,三代社保卡发行后,已有的二代社保卡可以继续使用,发放待遇以及看病买药都不受影响,但从长远角度来考虑,三代社保卡更加方便,以后肯定会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及时更换没有坏处。

  附件1:湾里管理局各银行社保卡制卡网点分布

  附件2:湾里管理局各银行社保卡制卡网点办卡业务所需材料

  附件3:江西省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代理委托书

  【相关内容拓展阅读】

  ☑ 南昌建行第三代社保卡有什么优惠?附基础权益:

  点击此处,即可查看详情。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南昌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社保卡】可获南昌实体/电子社保卡申领入口/流程、三代卡办理指南、网点查询、挂失/密码修改。

手机访问 南昌本地宝首页

  • 南昌社保断了几个月有什么影响

    南昌社保断缴不会作废,但是会影响你近期的社保待遇申领。医保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三个月以后看病就得自己掏钱等。

  • 南昌社保怎样算断缴

    社保不是按天计算,是按月计算的,所以社保断缴是指某社保账户在某一个月(或几个月)没有缴纳社保费。

  • 南昌社保断交多久就失效了

    国家规定,医保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三个月以后看病就得自己掏钱。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中断缴费在3个月之内(不含3个月)的,不视为中断参保。

  • 南昌社保局几点上班下午几点上班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工作日延时服务时间:12:00——13:30。双休日及节假日错时服务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 南昌不交社保会怎么样

    不交社保会无法享受相应的社保保障,如医疗保险、生育报销、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等。

  • 南昌公司不交社保违法吗

    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为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系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该项义

  • 南昌社保转移指南

  • 南昌社保变更指南

  • 南昌社保补缴指南

  • 南昌社保缴费指南

  • 南昌社保参保指南

  • 南昌社保查询指南

  • 热门推荐